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借力全球优质科技文献数据库,推动中心科研水平提升

2024-01-18

当今时代,信息资源的获取与利用显得尤为重要。在中心领导和直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信息中心引进一系列国内外优质的文献数据库,旨在为广大科研工作者、研究生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学术资源。

信息中心采购的数据库包括中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医院知识仓库CHKD、万方数据资源、超星图书,以及外文全文数据库爱思唯尔(Elsevier)health sciences学科包、柳叶刀(lancet)单刊、科学周刊Science、美国医学会会刊JAMA、美国微生物学会期刊 ASM、英国医学会期刊 BMJ、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引文数据库Web of Science、电子图书Ebook Central电子书和文献传递数据库百链等,今年还新增了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期刊引证报告,简称JCR)数据库,JCR是一个独特的多学科期刊评价工具,覆盖来自于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4个学科的20,000多种期刊。JCR与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的数据相互连接,采用更加清晰、准确的可视化方式来呈现数据,用户可以更加轻松地创建、存储并导出报告。

信息中心采购的科技文献数据库涵盖了医学、生命科学、药学、卫生管理等多个领域,无论是对中心广大科研人员、科研管理部门、期刊编辑部门、还是研究生,都能从中获取到必要的学术资源,从而更好地实现科研信息推动科学研究的目标。并通过培训、发送宣传小册子等多种方式,宣传推广科技文献数据库的使用,不仅有效提升文献资源的使用率,更有利于促进中心的科研发展,提升机构的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科研人员通过这些数据库可以及时获取最新的研究成果,掌握学科前沿动态,推动中心在各个科研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生利用这些文献数据库可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提升科学素养,更好地体现中心的教育培训职能。

为满足科研人员更加便捷使用科技文献资源的需求,信息中心将采购的文献资源整合在“科技文献服务系统”中,实现了学术资源的高效利用。

今后信息中心将进一步做好科技文献数据库的宣传和推广,做好资源使用的服务和指导,帮助科研人员和学生熟悉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提高检索效率,助力中心科学研究的高质量发展。

(信息中心 供稿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