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紧绷安全生产“责任弦”,严守岁末年初“安全关”——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卫中心党支部、传染病所第六党支部和病毒病所第一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

2024-02-08

今年1月以来,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接连发生重特大和有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2024年2月4日,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卫中心党支部、传染病所第六党支部和病毒病所第一党支部开展“紧绷安全生产‘责任弦’,严守岁末年初‘安全关’”联学联建活动。

活动第一部分,由全球公卫中心副主任周蕾同志领学,强调了当前安全生产问题的紧迫形势以及中心关于安全生产的要求,并组织全体党员同志一起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主题教育片。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各支部围绕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来自病毒病所第一支部、中心援塞拉利昂专家组田婷婷汇报了援塞拉利昂项目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情况。传染病所第六党支部党员代表、传染病所代理党委书记、所长阚飙同志介绍了传染病所在细化和落实安全生产要求的具体行动,包括提高站位和认识、履职尽责抓好落实、自查自纠、以及节假日期间值班和应急部署等。病毒病所第六党支部党员代表、病毒病所副所长王世文同志介表示,安全生产涉及的面特别广,必须要做好一岗双责,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能够长效开展。之后,全球公卫中心党支部书记王立立、传染病所第六党支部副书记卢昕、病毒病所第一党支部书记王环宇分别就各支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援塞拉利昂项目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内容、本次联学联建活动对援塞拉利昂项目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意义、支部未来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发言,并强调三个支部既包函了援塞拉利昂项目管理部门,也包函了援塞拉利昂专家派出部门,因此不仅仅要做好国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还要兼顾好国外的安全生产工作

最后,周蕾同志进行会议总结,各支部要盯紧盯牢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领域,全面辨识风险隐患,确保排查整治全覆盖、无死角,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坚决防止事故发生;援塞项目也要做好风险再梳理、再辨识,要高度关注公共安全风险,要加强专家组人身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的综合防范,做好应急预案和演练;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化被动为主动,坚持底线思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最后,国内与会代表也向坚守在塞拉利昂的援外队员们致以了诚挚的新春问候!

图1. 全球公卫中心党支部分会场

图2. 援塞拉利昂专家组分会场

图3. 传染病所第六党支部分会场

图4. 病毒病所第一党支部分会场

王立立 供稿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