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健康提示

2023-09-28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从旅游机构发布预测看,各地即将迎来国内和国际出行高峰期。betway手机投注 温馨提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要重点注意新冠病毒感染、登革热、食源性疾病、猴痘和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预防,并做好旅行前、旅行中和旅行后的健康防护措施。
重点提示

  旅行之前,应提前了解旅行目的地近期的主要传染病病种,掌握预防措施;出境人员需要关注相关国家、机构发布的旅行健康提示,必要时应提前接种相关疫苗。

  旅行期间,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采取健康防护措施,如注意饮食饮用水卫生、勤洗手、多通风、严防蚊虫叮咬等,携带必要防护品及药品,不与他人共用牙刷毛巾等个人卫生用具。

旅行归来,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

  1.新冠病毒感染预防:近期,全国新冠疫情总体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建议公众,尤其是高龄老年人和严重基础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按要求接种新冠疫苗,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佩戴口罩并及时就医。

  2.登革热预防:前往有登革热疫情地区,需注意做好防蚊叮咬措施;建议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和长裤,在皮肤上和衣物上喷洒有效的驱蚊剂。外出旅行时尽量选择有空调或纱窗的酒店。如果住宿的地方没有空调或纱窗,最好使用蚊香或灭蚊气雾剂,并使用蚊帐。

  3.食源性疾病预防: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的餐饮单位。保持饮食饮水卫生,勤洗手。不采食不明野生蘑菇和野菜。无防护情况下不接触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

  4.猴痘预防:避免与健康状况不明的人员发生性行为。发现性伴有皮疹(尤其是生殖器、肛周等部位)时,要避免与其发生密切接触。

  5.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预防:注意手部清洁,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建议养成勤洗手、不共用毛巾脸盆等个人生活用品的卫生习惯。

重点疾病主要预防措施

1.新冠病毒感染

  当前,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处于较低水平流行,但近期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有所上升,尤其是北半球国家。我国目前新冠疫情总体处于较低水平,假期人口流动和接触增加,暴露机会相对增加。

  主要预防措施:

1)根据2023年7月25日《近期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节假日旅行期间,建议公众,尤其是高龄老年人和严重基础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时建议佩戴口罩。

  3)旅行归来,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减少与他人接触,佩戴好N95口罩及时就医。

2.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主要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登革热通常起病突然,发热多持续2-7天,可伴有剧烈头痛、肌痛、关节痛、眶后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和皮疹等,退热期可出现全身斑丘疹。近期,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孟加拉国和缅甸等国家正处于登革热流行季节,我国南方局部地区也发生了登革热疫情,如您被蚊子叮咬,出现发热、皮疹、肌肉疼痛、乏力等不适症状,请您主动就诊并向大夫说明旅行史。

  主要预防措施:

  如前往有登革热疫情的地区,需要注意做好防蚊叮咬措施;建议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和长裤,在皮肤上和衣物上喷洒有效的驱蚊剂。外出旅行时尽量选择有空调或纱窗的酒店。如果住宿的地方没有空调或纱窗,最好使用蚊香或灭蚊气雾剂,并使用蚊帐。

3.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指人体通过摄入食品中致病因素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等疾病。节假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源性疾病风险也相应增加。食源性疾病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以胃肠道症状为主,一般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

  主要预防措施:

  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好的餐饮单位。家庭烹饪时要保持清洁,食用干净的水及原材料,养成良好卫生操作习惯,处理食物前后勤洗手,准备食物时生熟分开,烹饪菜肴要烧熟煮透。谨慎食用酵米面食品,不采食不明野生蘑菇和野菜。无防护情况下不接触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

4.猴痘

猴痘是一种新发传染病,由猴痘病毒感染引起,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病毒主要经黏膜和破损皮肤侵入人体。我国近期猴痘疫情主要特点:一是绝大多数病例为男男性行为人群,通过男男性接触感染。二是少数女性病例通过与猴痘感染的异性伴侣性接触感染。三是性接触以外的其他接触人群感染风险很低。

  主要预防措施:

  加强自我防护意识,避免与健康状况不明的人员发生性行为。猴痘主要通过粘膜和破损皮肤接触侵入人体,使用安全套不能完全预防感染猴痘病毒,若发现性伴有皮疹(尤其是生殖器、肛周等部位)时,要避免与其发生密切接触。

5.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潜伏期短,一般在接触传染源后数小时至24小时内发病。起病急,双眼可同时起病或先后起病。患者有明显的眼刺激症状,表现为异物感、眼磨痛、流泪、畏光等,结膜高度充血,少数患者可有头痛、发热、鼻塞和咽痛等症状。患者眼部分泌物及泪液均含有病毒,发病后1周内传染性最强。该病主要通过接触被患者眼部分泌物污染的手、物品或水等而感染。

  主要预防措施:

  注意手部清洁,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建议养成勤洗手、不共用毛巾脸盆等个人生活用品的卫生习惯。

  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