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提醒您:国庆假期出境游,疟疾防控放心头

2023-09-25

疟疾是什么

疟疾是一种由疟原虫寄生于人体,通过雌性按蚊叮咬传播的急性发热性疾病,因发作时患者会感觉“发冷”、“发热”、“寒战”,俗称“打摆子”,古代称为“瘴气”。感染人体的疟原虫主要有间日疟、恶性疟、卵形疟和三日疟四种,此外,诺氏疟原虫也能感染人体。中国已在2021年被世卫组织认证为无疟疾国家。由于人员的跨境流动,每年仍有一定数量的疟疾病例输入,并时有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疟疾流行国家

疟疾流行区主要分布在非洲、东南亚、东地中海、美洲地区等,其中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和东南亚地区疟疾高度流行。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巴西、缅甸等热门旅游国家均有疟疾病例报告。

出境游注意事项

出境前:

应了解目的地国家的疟疾流行状况,学习疟疾防治知识,可向当地海关或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预防药物使用。

境外游期间:

1、尽量避免在流行国家或地区的黄昏到次日黎明时段(蚊虫活动高峰期)到野外活动;

2、夜晚户外活动时穿长袖衣和长裤,皮肤暴露处涂抹防蚊虫叮咬的驱避剂,防止叮咬;

3、睡觉时使用蚊帐、蚊香等防蚊措施;

4、一旦出现发冷、发热、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诊,防止病情恶化。

回国入境时:

若有发热、腹泻等症状,应如实向海关申报健康状况及疟疾流行区旅居史,配合做好传染病排查工作。

回国入境后:

短期赴疟疾流行地区或国家旅居的回国人员入境后1个月内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县级或县级以上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疟疾流行地区或国家旅居史,以便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避免发生生命危险。

非短期赴疟疾流行地区或国家旅居的回国人员,入境后建议及时到医疗机构进行疟原虫检测。入境后2年内出现发热症状时,应及时到县级或县级以上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疟疾流行地区或国家旅居史。

传染病管理处 孙军玲、周升、师悦、陈曦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