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感染HPV一定会得宫颈癌吗?

2024-02-04

近年来,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持续上升且平均发病年龄逐渐降低,呈现年轻化趋势。有关报告显示:宫颈癌在全球女性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第4位,是中国15-44岁年龄段女性中排名第三的常见癌症。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是否一定会患宫颈癌?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宫颈癌?快来一起了解下!

一、什么是HPV?

HPV种嗜上皮组织的DNA病毒人是HPV的唯一自然宿主,男性和女性均可感染。HPV有多种型别,感染会累及身体大部分上皮等组织。

二、HPV和宫颈癌是什么关系?

基本上所有性行为活跃的人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都会感染HPV,通常致癌性HPV会在2年内被人体免疫系统清除,如果HPV持续感染,可能会导致癌症。HPV持续感染导致生殖器部位的恶性肿瘤包括: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和阴茎癌等,其中宫颈癌是最常见的癌症类型。

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是由HPV感染引起的,感染途径主要是通过性接触传播。其他非性传播方式例如母婴传播、接触物品传播、医源性传播等对宫颈癌发病影响较小,很少引起宫颈癌,大多是引起尖锐湿疣等良性病变。

三、如何预防宫颈癌?

1.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接种HPV疫苗是一级预防的最佳方案,是预防HPV感染和宫颈癌的最佳方法。目前HPV疫苗分为三种,二价、四价和九价,“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型别数。建议要及早接种HPV疫苗,尤其是没有接触性生活的人群接种效果最好。疫苗接种后诱导机体产生中和抗体,较高的中和抗体滴度可以提供对HPV感染的有效保护。

2.HPV引起的癌症中,宫颈癌是唯一可以通过早期筛查实现早期预防和治疗的癌症HPV的检测是宫颈癌筛查最简便的手段。开展人群筛查是促进宫颈癌早诊断早治疗的有效措施。HPV检测结合宫颈细胞学检查便于判断何时治疗可以预防癌症的进展。

3.正确使用避孕套可降低HPV感染风险,进而有效预防HPV相关癌症。其次,避免过早性生活、限制性伴侣数量、注重生殖器官卫生、私人生活用品不与他人共用等行为也是降低HPV传播感染的有效措施。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 张杰琼 卢学新 王娇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