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僵尸鹿”病毒您知道吗

2024-01-18

“僵尸鹿”病毒您知道吗?

近期,“僵尸鹿”病毒引发公众的关注。本文简要介绍“僵尸鹿”病毒是什么?对人类身体健康有何影响?

  1. “僵尸鹿”病毒是什么?

2023年在美国黄石公园检出的“僵尸鹿”病毒是一种朊病毒。朊病毒(Prion)是一种不含核酸、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感染性蛋白粒子,是动物和人类传染性海绵状脑病的病原。“僵尸鹿”病毒就是一种可感染鹿的朊病毒,鹿的朊病毒病又称慢性消耗性疾病(Chronic Wasting Disease,CWD),俗称“僵尸鹿”病,自然宿主主要是北美黑尾鹿、白尾鹿、落基山麋鹿和驼鹿。

  1. 感染“僵尸鹿”病毒会有什么症状?

病鹿可能会出现走路不稳、不合群、大量流口水、精神沉郁、运动异常、肢体瘫痪、体重减少、吞咽困难、渴感增强、尿多和肺部炎症等症状。

  1. “僵尸鹿”病毒的传播方式是什么?

经口和经鼻黏膜传播是“僵尸鹿”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该病毒也可母婴传播。病鹿的唾液、尿液、粪便、血液以及鹿茸均可以携带朊病毒,而病鹿的脑、脊髓、眼睛、周围神经组织、淋巴组织、骨骼肌、心肌、膀胱、鼻上皮和肠道末端等组织均可检测出朊病毒。因此,朊病毒感染的动物尸体会污染局部环境,同类经口鼻舔舐后会被感染。

  1. “僵尸鹿”病是否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

目前尚无人感染“僵尸鹿”朊病毒的报道,可能与种属屏障有关。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和人类毫无关系。20世纪90年代,在英国及欧美国家曾出现因食用感染“疯牛病”病毒(一种感染牛的朊病毒)的牛肉和牛脊髓等组织而患上变异型克-雅病的病例报道。

能感染人和动物的朊病毒又是什么呢?欲知详情,请关注下期科普“种即熟悉又陌生的传染病:朊病毒病”。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 石琦、陈操 供稿

相关新闻:

    文件附件: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