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开展现场试验,探索灭鼠新药

2024-01-26

目前市面上灭鼠药物多为慢性抗凝血杀鼠剂,它有着适口性好、对鼠类毒力强等优点,但长期使用单一药物不利于鼠类密度的控制,需要有不同原理的杀鼠剂做补充。用硫酸钡来灭鼠是近年来的一种新思路,硫酸钡被老鼠吞食后可堵塞老鼠消化道,引起老鼠肠管胀气,肠壁坏死,最终被活活憋死,从而达到灭鼠的效果。

  为检测硫酸钡灭鼠剂的现场杀灭效果,2023年11月,传防所消媒部组织省、市、区病媒控制专业人员在咸安区大幕乡镇联合开展了灭鼠剂药效现场试验。

  初冬寒意阵阵袭来,11月20日,湖北省疾控中心消媒部姚璇、谭梁飞、熊进峰等一行抵达咸宁市后,立即带领市区疾控专业人员赴多个点位勘察,寻找鼠患危害严重、适合开展杀鼠剂药效现场试验的场所。通过现场查看鼠粪、鼠咬痕等方式,最终确定了一个老旧的食品加工厂和某单位食堂作为试验现场。

  确定了试验现场,待夜深人静后,大家带着打粉框、滑石粉、手电筒等作业工具,沿着室内外墙根老鼠经常活动的区域布放粉块。

  第二天清晨,专业人员再次赶往现场查看粉块上是否有鼠爪印,统计结果后计算粉块阳性率,确定鼠密度符合现场试验要求后,当天晚上投放硫酸钡杀鼠剂,并连续几日观察,根据消耗量持续补投杀鼠剂。

  12月中旬,专业人员再次去现场开展灭后鼠密度监测。

  通过本次试验,可以掌握新型硫酸钡杀鼠剂的现场杀灭效果,为后期我省各市县在开展爱国卫生统一杀灭、卫生城市创建中鼠类防治的药物选择提供科学依据。

来源:湖北省疾控中心网站

Baidu
map